images_201504_ao20150415002_393x393  

興大研究證實 檜木精油可以舒壓放鬆

 

國立中興大學森林學系王升陽特聘教授與其博士生陳啟榮,於《天然物通訊》(Natural Products Communication)發表了一篇有趣的研究論文(已被接受,未刊登),發現成年人吸入紅檜精油5分鐘後有助放鬆,而扁柏精油則有助於專注。

 

王升陽指出,學術上被稱為檜木的樹種其實是指扁柏屬的針葉樹,全世界目前存在有六種。檜木類木材具有濃鬱香氣、耐久性優異,因此深受喜愛並具有極高的經濟價值。台灣就擁有了兩種檜木,即是大家所熟悉的台灣扁柏(Hinoki)和紅檜(Meniki),這兩種木材更是檜木中材質最佳並具有特殊香味的檜木品種。

 

該研究以18 – 24歲的成年人為試驗對象,分別讓受測者吸入一定濃度紅檜與扁柏精油的精油,並以儀器量測受測者之血壓、心跳與正、副交感神經之活性,並計算自律神經總活性。

 

結果發現,成年人在吸收兩種檜木精油5分鐘後,對兩種檜木氣味呈現了不同的反應,無論男女在吸收紅檜精油後表現出收縮壓下降、舒張壓上升以及心跳下降;交感神經活性下降、副交感神經活性上升,而在自律神經總活性方面則提升。但在吸收扁柏精油後,無論收縮壓、舒張壓與心跳均下降;但在交感神經活性上升,副交感神經活性下降;且自律神經總活性方面則提升。

 

王升陽指出,一般而言當我們感受壓力、危險時,身體就會啟動相關必要的機能,例如:心跳及血壓上升、呼吸變快、體溫增高,讓人體保持警覺、提高專注力,達到可以積極應變的狀態,此時則是交感神經起動。而副交感神經是抑制性的,負責讓人體鬆弛休息、保存體力、促進消化、睡眠啟動等。由上述之結果顯示,經吸入紅檜精油5分鐘後,可使壓力解除。而扁柏可讓人交感神經活性上升、副交感神經活性下降,換言之可使人精神集中,提高專注力。

 

此外,研究團隊並利用盤斯心情量表(Profile of Mood Stat, POMS)來評估成人吸收林木揮發性成分後的情緒反應,分析結果發現,當人體接受了紅檜或是扁柏的精油,於緊張、沮喪、憤怒、疲卷與困惑等構面,使用精油後緊張感顯著下降。

 

在森林中,人們感受到的清新氣息大多來自芬多精。根據王升陽的分析,扁柏具有多樣化的成分組成,其中含量較豐的成分,包括欖香烯,杜松烷,松烯和檸檬烷;同為檜木類的紅檜之香味成分則與扁柏差異甚大,主要的香味成分則為桃金孃烯醇、桃金孃烯醛和杜松烯。事實上,若直接利用嗅覺感覺扁柏與紅檜的氣味,是可以明顯區分紅檜與扁柏的木材,我們認為紅檜中較甜的味道應該是桃金孃烯醇及桃金孃烯醛所貢獻;而扁柏的辛辣味,則應是大量的單萜類,如松烯,檸檬烷,異松油烯,松油烯所共同形成。經人體吸收後,對於人類的生理,具有正面的效益,它可以降低人體交感神經系統的活動,增強副交感神經系統的作用,達到平靜寧和的效果,若結合森林環境中的景觀與自然的聲響,效果將更為明顯。

 

資料來源:中興大學新聞稿

 

sweetyio

arrow
arrow

    sweety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